晴時多雲

軟銀持有安謀股權 傳輝達1.2兆接手

2020/09/14 05:30

軟銀持有的安謀股權將以逾400億美元價格,出售給繪圖晶片大廠輝達,這筆交易預計最快週一宣布。(路透)

換股交易 軟銀將成輝達最大股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四年前斥資三二○億美元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控股(ARM),正式進軍半導體產業,但因軟銀近來陷入財務困境,將以逾四○○億美元(約一.二兆台幣)價格,將安謀出售給繪圖晶片大廠輝達,這筆交易預計最快週一宣布,將採現金加股票方式交易,但交易完成後,軟銀將成為輝達最大股東。

今年四月起,陷入財務困境的軟銀就打算出售安謀,並聘請高盛物色合適的買家,高盛曾與蘋果接洽,但蘋果興趣缺缺,隨後高盛試圖籌組一個包含高通、三星電子、輝達在內的聯合集團來收購安謀,但輝達成為唯一對安謀有興趣的買家。

這筆交易能夠敲定,取決於軟銀結束安謀與安謀中國董事長吳雄昂之間爭議。今年六月安謀宣布免除吳雄昂的職務,但遭他拒絕,聲稱安謀未通過合法召集程序召開董事會,因此免除職務令無效;知情人士透露,這起爭議「已經解決」,儘管一名親近吳雄昂的人士說,他仍是安謀中國董事長。

輝達收購安謀的價格雖然高於軟銀當初所付出的金額,但這個價格也反映安謀在軟銀取得經營權後表現不佳的事實。軟銀二○一六年收購安謀時,輝達的市值與安謀相當,如今輝達的市值已達三○○○億美元,相當於軟銀用現金收購安謀的十分之一。輝達將用自家股票來支付收購安謀的大部分費用,可將交易的部分風險轉嫁給軟銀。

對輝達而言,這筆交易將進一步鞏固該公司在半導體業的中心地位;安謀的技術除在行動裝置、數據中心取得廣泛應用,蘋果Mac電腦也開始採用其晶片設計架構。由於這筆交易遭英國反對黨工黨反對,認為可能會導致英國工人失業,輝達將就安謀在英國的未來,向英國政府做出保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