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搞內循環 科技業怕技術孤立

2020/09/12 05:30

中國科技業者警告,官方激進推動擴大國內發展可能造成反效果,導致「技術孤立」的重大危險。(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在美國脫鉤威脅下,中國尋求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經濟「內循環」轉向本土生產高科技產品的步伐正在加快;不過,一些中國科技業者警告,中國激進推動擴大國內發展可能造成反效果,導致「技術孤立」的重大危險。

前蘇聯軍優民劣 可能在中國重演

前華為工程師、現任職深圳機器人公司的James Yang直言,即使中國市場龐大到可支撐大規模科技公司發展,卻很少中國工程師和研發人員會歡迎技術孤立或高科技內循環;以美國和前蘇聯霸權時期為例,「蘇聯政府集中力量確保軍事技術的優勢,但民用技術卻落後,因為市場需求不足和技術孤立」。

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IERI)研究員Frank Cui表示,中國政府近幾個月開始大力宣傳科技領域的「獨立性和可控性」概念,未來六至七年欲建立一個由「三個國內(研發、製造、市場)」組成的內部體系;地方政府和中國國企將加強對中國科技業使用本土零組件的支持,旨在創建一個更可控的供應鏈,以防外國技術被完全切斷。

不過,Frank Cui認為,如果科技戰升級,科技創新成果不能普遍共用,中國和西方在硬體和演算法開發方面很可能會有兩種不同系統,且彼此不相容,「哪一套系統將來會更有競爭力?最終取決於需求」。

中國晶片技術 落後美至少十年

財經媒體CNBC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兼科技政策計畫主管路易斯表示,中國至少需要十年才能趕上美國生產高階晶片的能力,因為這要求高度精密性及科技,而美國最近管制措施可能減緩中國本土晶片技術的進展。

不過,路易斯也指出,美中科技戰中,美國最大劣勢在不願花錢,中國和美國在半導體上投資可能是「一千比一」;雖然美國兩黨都支持增加聯邦激勵政策,以提高美國半導體製造的領先地位,但目前為止「還未轉成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