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委會:農業為本發展綠能

2020/09/12 05:30

嘉南農田水利會在內埔子水庫建置的太陽能板面積一.九公頃,占水域面積十分之一。(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強調,即使發展農業綠能,都會以農業為本來發展,同時,綠電設置並非單一部會的問題,而是涉及縣市地方政府的權責,二公頃以下開發案為地方政府權限,二到卅公頃則要送縣市政府區委會審查,並新增徵詢中央農業代表意見。農委會企劃處表示,七月前後因為發生許多爭議,如苗栗縣有太陽能光電板架設在石虎棲息的山坡地等,受到公民團體關注後,地方政府對於光電開發案的態度便轉為保守。

畜禽舍、養殖場反應踴躍

企劃處說,能源局有針對各部會框定綠電發展量,農委會當然會就負責的部分努力推動,但也無奈表示,農業在用電占比小,但在再生能源二○二五年的二十GW中需要貢獻的比例卻很高。

企劃處表示,由於光電板架設在畜禽舍可發電外還能協助場舍降溫,截至去年底已有兩千多處畜禽舍架設光電板,發電達○.九二三GW,目前全國共一萬五千多處畜禽舍,預估約有七千處禽畜舍可架設光電板,加上近期已盤點全國農糧倉、農漁牧拍賣場、市場等,今年已舉行約五場的地方媒合會,由於在屋頂架設光電板對農漁牧業者與光電業者是彼此互利,地方反應很踴躍。

企劃處指出,室內養殖業者對養殖場屋頂架設光電板同樣反應踴躍,露天魚塭部分,避開鳥類群據點後,盤點全國四萬公頃魚塭,初步篩選約近八千公頃魚塭來發展漁電共生,目前台南跟嘉義有六處示範場達六百多公頃,一年發電量已達○.四四九GW,未來該模式將推動到全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