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電協會:綠能制度不友善 2025年難達標

2020/09/12 05:30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昨(11)日召開第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聯合再生董事長暨產業協會理事長洪傳獻(左五)與中美晶董事長徐秀蘭(左四)、元晶董事長廖國榮(右四)、茂迪總經理葉正賢(左三)等召開聯合記者會。(記者張慧雯攝)

理事長洪傳獻:應跳脫「七七框架」 開放結合農業應用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昨喊話,希望政府能夠鬆綁法規,開放太陽光電與農業結合應用。圖為台電「彰濱雙綠能」太陽光電暨風力電場。(台電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綠能制度不友善,二○二五年太陽能建置目標將無法達標。」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昨召開第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聯合再生董事長暨協會理事長洪傳獻等人會後召開記者會指出兩大重點:第一,現行能源政策若不能跳脫農委會「七七框架」,開放太陽光電與農業結合應用,二○二五年太陽能達二十GW的能源政策無法達標;第二,太陽能電站後期又突然出現許多法令,建議政府應設單一窗口協調。

批農委會「沒彈性」 10個綠能陳時中也做不到

洪傳獻表示,農委會七月七日逕行公告修正農地種綠電要點的決定,對於農地設置太陽光電有許多限制,不砍樹的想法大家都支持,但不能因噎廢食。日前農委會回函表示二○二五年漁電型光電可達四GW,農業設施、農糧設施、水產設施屋頂達三GW;但這些規劃太過樂觀,若政府不改變、沒彈性,讓負責統籌的「綠能陳時中」仍陷在這個框框裡轉,即使十個「綠能陳時中」也不可能達到二十GW。

做1電廠要耗3年、蓋800個章

中美晶董事長徐秀蘭指出,隨國際對綠能接受度大幅提高,台積電等科技業者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二○五○年使用綠電須達百分之百,因此台灣必須有足夠的綠電,但目前連供應一家台積電的量都不足。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也說,政府程序太多,導致時程過慢,做一個太陽能電廠費時三年、要蓋八百個印章,「流程上公公婆婆太多」,政府應由單一行政主管限制各環節審查時間,時間內沒表示意見視同「同意」,才有利業者快速進行。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則表示,根據政府目標,今年底累積目標為六.五GW,但業者均認為,由於政策變動,今年將無法完成目標,依農委會樂觀的規劃及限制,預計整個太陽能建置量將會減少六GW以上,業者非常憂心這缺口將導致二十GW無法達成,屆時是要重啟火力發電還是核能發電,民眾都等著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