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若制裁中芯 斷了中國半導體強國夢

2020/09/10 05:30

(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擬對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實施出口管制,可能導致中國成長中的新興半導體供應鏈崩解,全面打擊中國晶片業;顧問機構歐亞集團董事艾力森分析,一旦中芯國際無法取得美國技術,中國向尖端半導體攀登,將變得更艱難、甚至不可能。

中芯國際今年原本擴廠生產高階晶片的預算支出將擴大一倍以上,若美國祭出出口管制措施,將造成中芯無法取得美國關鍵半導體設備,包含應用材料、科林研發、科磊等供貨。中芯國際在香港股價週三仍收挫二%,本週三天慘跌廿二%,仍在低點徘徊。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若荷蘭和日本跟進美國做法,荷蘭艾司摩爾(ASML)、日本東京威力科創、愛德萬(Advantest)等公司可能也會限制出貨給中芯國際。

分析師︰長江存儲等晶片廠 也可能被制裁

分析師指出,中國現只有華虹半導體具備實力可吸收中芯國際損失產能,將導致多數中國晶片商被迫轉向外國製造商在中國當地工廠尋求代工,尤其台積電和聯電,台灣華邦電子、旺宏電子也可搶食中芯國際NOR快閃記憶體的市占。

此外,中國本土半導體設備商北方華創、中微等發展前景,現面臨威脅。北方華創、中微股價三天累計重挫十七%、十六%;中芯國際之外,華盛頓針對中國其他晶片製造商採取行動的可能性也增加,包括華虹半導體、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等。

《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晶片廠已囤積相當於好幾年的美國設備和材料庫存,包括應用材料供貨在內。

中國加速半導體設備材料「去美化」。據透露,中芯設定野心勃勃目標,即今年底前開始在不用美國設備下試產四十奈米晶片,希望三年內生產出廿八奈米晶片;長江存儲五月來幾乎每月都提高使用本土晶片設備和材料的目標,從現在三成提高至七成。

但野村證券分析師Donnie Teng指出,中國本土生產晶片發展緩慢,廿八奈米製程的中國製設備僅能供應廿%需求,且中芯國際也需要日、韓及歐洲設備商打造非美系生產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