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再嗆經濟脫鉤 不依賴中國

2020/09/09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提出美中經濟脫鉤觀點,表示若全球兩大經濟體不再生意往來,美國也不會虧本。(法新社)

指兩大經濟體不再生意往來 美國也不會吃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大選逼近,川普總統七日再度提出美中經濟脫鉤觀點,表示若全球兩大經濟體不再生意往來,美國也不會虧本;他強調,「我們將讓美國成為全球製造業超級強權,一勞永逸終結我們對中國的依賴,不管這是脫鉤,或像我已在做的課徵高關稅,我們將終結對中國的依賴,因為我們不能依賴中國」。

他在白宮前舉行的勞動節記者會上說,「脫鉤是有趣的字眼,如果我們不跟中國做生意,我們也不會損失數十兆美元,這就叫脫鉤;所以你會開始思考這件事,你會開始思考他們拿了我們的錢,並且花在打造飛機、船艦、火箭與飛彈上」。

他矢言將製造業工作及關鍵供應鏈帶回美國。他說,「我們將在美國生產關鍵的製造用品,我們將設立『美國製造』稅收抵免,對於拋棄美國,在中國與其他國家創造就業的公司,我們將施加關稅;如果他們不能在本國生產,就讓他們為了在其他地方生產,並將產品運入我們國家而支付重稅」。

川普揚言,「我們將禁止把工作外包到中國的公司取得聯邦合約,同時究責中國讓武漢肺炎病毒全球散播」;但他沒有說明實施時間,表示相關行動將是他第二任期的一部份要務。

他指控其民主黨對手、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是「北京的馬前卒,將把我們的工作、經濟福祉讓渡給中國,如果拜登贏,中國就贏,因為中國將擁有這個國家;這是我國史上最重要的選舉」。

他強調,疫情將很快受到控制,經濟已開始復甦;「在所有主要西方國家中,美國遭遇的萎縮最小,我們的回升驚人,我們正快速的從疫情中強彈」。

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天對勞工演說指出,在川普主政下,「經濟投降的年代已經結束」。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六月表示,若美企在中國無法公平競爭,將導致兩國經濟脫鉤。分析師認為,兩國經濟緊密交織使得脫鉤之舉不切實際,但華府將繼續施壓北京,以達公平競爭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