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恐列黑榜 台積聯電受惠轉單

2020/09/08 05:30

傳中國最大晶圓代工業者中芯國際,恐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歐新社)

外資圈推估最壞發展︰中芯高度依賴美科技 最後被迫終止營運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外電報導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可能被美國政府列入貿易黑名單,藉此防堵中國企業,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對此,瑞信台灣證券研究主管、亞洲半導體分析師Randy Abrams表示,若中芯國際被納入貿易黑名單,中國其他晶圓廠有望填補其缺口,至於台灣的台積電、聯電有機會受惠轉單效應。

美國持續對中國企業施壓,外電最新傳出中芯國際可能也會被捲入遭到制裁。Randy Abrams分析,中芯國際主力為四○奈米成熟技術製程,占其營收比重達九成,若中芯國際被納入黑名單,並不會影響中國5G手機、全球5G手機發展時程,目前中芯國際全球市占率仍低。

由於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積極進行「去美化」。Randy Abrams認為,因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產業進入門檻相當高, 未來幾年,中國若要完整發展半導體產業,自主化仍然相當不容易,中國仍需依賴外國企業,未來需觀察中國企業可能透過合資、掛牌等方法,並擴大資本支出,藉此提升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完整發展。

外資圈對於中芯國際可能被納入黑名單一事相當重視,並推演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最壞的情況是被迫終止營運。美系外資認為,若以華為禁令做為借鏡推估,中芯國際未來可能無法發展先進製程,製程演進的時間勢必放緩,一旦美國禁令趨嚴,甚至連現有的成熟製程也會被迫終止,因中芯國際高度依賴美國半導體相關軟體與設備,難以找到替代廠商,將嚴重影響未來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