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戰升溫》中砸42兆發展第3代半導體

2020/09/04 05:30

中國IC自製率和產值、市場規模(製表:編譯楊芙宜)

美嚴格限制取得晶片

中國十四五規劃 押注5年奪主導地位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正規劃制定一套發展國內半導體產業的全面新政策,將納入預計十月提出的「十四五(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在迄二○二五年的五年期間強力支援第三代半導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矢言對從無線網路至AI(人工智慧)的技術砸重金估計約一.四兆美元(約四十二兆台幣)。中國此舉無異如同一九六一年時北戴河國防會上,前外交部長陳毅喊出的「脫褲子噹噹,也要把原子彈、導彈搞出來」。

形同重演1961年「脫褲子研發原子彈」

報導指出,目前還沒有一國在新興第三代半導體技術上處於主導地位,中國押注加快此領域的研發,中企有彎道超車的競爭力。包括美國科銳(CREE)和日本住友電氣工業都剛開始發展此業務,中國三安光電和電子科技集團已進軍第三代晶片組,而中芯國際、韋爾半導體、滬矽產業可能受惠於中國政府更廣泛支持。

第三代半導體主要由碳化矽和氮化鎵等材料製成的晶片組(非矽半導體材料),可在高頻、較高功率和溫度的環境裡運作,被廣泛用於第五代射頻晶片、軍用雷達和電動車。

據指出,中國制定未來五年經濟戰略,包括擴大國內消費及本土關鍵科技,已在十四五規劃草案加入支持半導體業研究、教育、融資等系列措施;中國幾家晶片商上海復旦微電子、聚燦光電、韋爾半導體昨日收盤大漲,廈門乾照光電飆漲近十四%。

中國每年進口IC價值超過三千億美元,但仍依賴美製的晶片設計工具、專利及美國盟友關鍵製造技術,美中關係惡化已使中企越來越難從海外採購;龍洲經訊分析師王丹說:「面對美國更嚴格限制取得晶片,中國對策只能繼續推動本身產業發展。」

美國政府已對華為實施制裁、將數十家中國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並對字節跳動的TikTok與騰訊的微信發布禁令;這提高中國打造本土晶片的急迫性。美國最新管制規定九月中旬生效,禁止採用美國設備的供應商在未取得華府許可前就出貨華為,這使華為將無法獲得台積電等公司的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