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機外海麗威風場案》風場被卡 達德:飛安是假議題

2020/09/04 05:30

民航局指麗威離岸風場影響桃機飛安,不宜設置。圖為桃園機場及周邊的陸上風機。(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繼去年離岸風電首個風場「海洋風電」落成後,原定明年將有近五個風場部分或全部併網;但達德能源(WPD)在桃園的麗威風場遭民航局質疑有飛安疑慮,被能源局駁回籌設許可,成為首件台灣通過環評、遴選的風場遭砍案例,達德昨怒嗆「飛安是假議題」。此外,達德在雲林允能風場正與漁民進行協商,加上其他風場選擇二○二二年全數併網,明年恐無風場可順利落成。

達德能源在桃園的麗威風場於二○一八年取得經濟部遴選第一順位,原定明年併網,但因位於桃機外海,遭民航局質疑有飛安疑慮,反對開發。經濟部能源局上月底退回其電業籌設許可,若今年底尚未能獲允許通過,將成為台灣十一個通過遴選、環評的風場中,首個遭到駁回、無法開發的案例。

達德:僅開一次會就否決 過程草率

達德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提出十一項證據證明「飛安是假議題」。董事長王雲怡表示,風場完全不在桃園機場現有、甚至第三跑道禁限建範圍內,卻遭指有飛安疑慮,代表桃機有相當大的飛安法律漏洞。

達德舉證據顯示,包括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等八大國際機場,在十海里半徑範圍內都有設置陸域或離岸風場,也未影響飛安。王雲怡說,史基浦、哥本哈根年旅客量為桃機一到二倍,但現有風機距離機場邊界最近達○.九到二.九海里,但從未有雷達、通訊或氣流影響議題。

她強調,其他包括對航空通訊及無線電聯繫、雷達監視訊號接收等,達德飛安研究報告中都提出具體證據證明不會影響,且也有國內的「航空事務教育基金會」及瑞典IBG、德國、英國等四方外部驗證,證明風場不會影響桃機運作。

王雲怡說,民航局僅一次會議、出具不到兩頁意見就否決,過程太過草率且有法律問題。飛安問題不容打折,但對外商投資而言,禁止或限制人民行為需有充分法律授權,需讓達德有合理時間可再審查與澄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