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芯假芯多

2020/09/03 05:30

誇稱總投資金額達1280億人民幣、被中國吹捧為完成半導體自主使命的指標之一的武漢弘芯,資金斷鏈傳言近來成真。(示意圖,路透)

誇稱總投資金額達1280億人民幣、被中國吹捧為完成半導體自主使命的指標之一的武漢弘芯,資金斷鏈傳言近來成真。

10多年前,中國就有一起轟動的假芯事件,當時有著北大微電子研究院及中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等多名知名專家學者鑑定、且給予極高度評價的漢芯晶片,從一號一路騙到四號才被戮破;當科技研發被政治宣傳扭曲後,有補貼就有騙補,漢芯絕對不會是中國假芯的最後一例。

2003年2月,「海歸派」陳進從美國購買摩托羅拉晶片,將標誌物磨除後印上「漢芯一號」,打著中國第一個自主設計、生產及封測的系統單晶片愛國旗號,讓上海市人民政府樂得為其發表宣傳,騙了4年多各式補助,才被網上匿名舉報造假,傷了脆弱的中國心,也阻礙了後來10年的晶片發展。

直到習近平打造2025中國工業強國夢,再度砸下各類補助扶植半導體,於是各省市集結各路人馬野蠻發展晶片產業,就是要爭取「國家隊」龐大資源,武漢弘芯就是其一。

早在去年11月,弘芯就傳出拖欠包商工程款,因此近來日媒報導弘芯砸錢挖角台積電人才,被台灣業界當作笑話;而弘芯最大股東的北京光量藍圖,從沒涉足過IT產業,被市場視為「人頭」,其背後不是另有有力人士、不然就是官方背後支持,如今資金斷鏈上了檯面,看來不是官方資金捉襟見肘、無法遍地開花,不然恐又是一個騙補的假芯。(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