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百中企上黑榜 美圍堵新利器

2020/09/02 05:30

美國商務部上週再將24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已有近100家中企及其分支單位被列入。(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上週再將二十四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華爾街日報報導,若不包含新近被列榜者,自二○一七年以來,已有近一百家中企及其分支單位被列入該「實體清單」中,其中大部分是在這兩年被納入的,顯示美國當局越來越利用其出口管制黑名單,推動美國外交政策的目標。

報導指出,之前被列入黑名單的企業,通常與違反美國出口管制規範較有關聯;但川普政府越來越將國家安全作為限制出口的理由,而中國企業越來越成為目標。

資料顯示,過去三年被列入黑名單的理由通常包括侵犯人權、與被制裁國家交易、在技術競爭性方面的疑慮,以及違反美國貿易管控;美國一名資深官員受訪說,「商務部是聯邦政府中唯一有工具將國安與經濟成長合併應對的部門」。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上週將二十四家涉及北京南海主權聲索行動的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其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的首要承包商中國交通建設公司。

商務部的出口限制不如財政部實施的經貿制裁那麼嚴格,後者將凍結資產、禁止美企及個人與之交易,但被列入商務部黑名單仍將對相關企業帶來毀滅性後果。

凱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鄂莉指出,儘管部分美企可與上榜中企交易,但或許會遲疑,「被列榜是一記危險信號」,在國際商業交易上將承受聲譽風險,在美中關係緊張升溫之際,情況將愈益複雜。此外,黑名單企業將難以進入美國金融系統;被禁實體購買美國商品的交易審查成本將使部分銀行拒絕與黑名單企業往來。

商務部高級官員說,「企業有責任弄清楚與誰做生意」,不應與侵犯人權,比如強迫勞動的實體交易,「若堅持生意往來,將招致強制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