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櫃買中心》綠色金融2.0 永續債券明年設專板

2020/09/01 05:30

圖為去年11月月櫃買中心主辦的2019臺北綠色債券國際研討會。(櫃買中心提供)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近年來,國際金融市場除持續關注在氣候變遷對環境衝擊的問題外,亦開始擴及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因此社會責任債券及可持續發展債券發行規模迅速成長,國際間各主要證券交易所亦紛紛推出永續發展債券專板,櫃買中心也跟上趨勢,建立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及可持續發展債券掛牌與資訊揭露制度。

37檔綠債規模上千億

首支永續債Q4發行

為順應國際市場永續發展的趨勢,並配合主管機關推動公司治理藍圖3.0與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櫃買中心規劃分階段推動我國永續發展債券市場,第一階段於106年建立我國綠色債券櫃檯買賣制度,並在商品面擴大至資產證券化商品、外國人來台發行之專業板新台幣債券,以及伊斯蘭固定收益證券範疇;截至8月25日止,綠色債券累計流通在外檔數為37檔,發行餘額為1068.67億台幣,已具實質成效。

第二階段將於今年第四季,建立我國可持續發展債券之櫃檯買賣制度,並推動首檔可持續發展債券發行,同時將整合綠色債券與可持續發展債券的相關資訊,規劃建置永續發展債券資訊專區;第三階段將於明(2021)年建立社會責任債券櫃檯買賣制度,並整合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及可持續發展債券,建立永續發展債券市場專板。

櫃買中心介紹,可持續發展債券櫃檯買賣制度係參酌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的可持續發展債券指引,以及國際間各主要交易所的管理機制而制定。發行人於債券發行前須訂定可持續發展債券投資計畫書,並經適格的外部機構認證後向櫃買中心申請可持續發展債券資格認可,之後再依照相關規定申請債券發行及上櫃買賣。可持續發展債券的資金用途必須全部用於綠色投資計畫及社會效益投資計畫,發行後亦須定期揭露資金運用情形。

根據彭博資訊資料,截至2020年8月25日止,全球已發行的可持續發展債券共236檔,金額約1104.7億美元,2019年發行金額突破400億美元,今年以來的發行金額也已達到29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