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出爐 2022年組國際隊出征

2020/08/28 05:30

金管會昨公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主委黃天牧表示,此為「六大金融興利方案」的第5個方案。(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公布3年為期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內容共有4大目標、60項推動措施,包括:「籌組金融科技國際隊」、「建立金融科技證照」、「開放企業線上開戶」等。

4大目標、60項措施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年5月上任後,隨即允諾將在3個月內推出「六大金融興利方案」;而這項「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為「六大金融興利方案」的第5個方案。

黃天牧表示,近年金融科技發展蓬勃快速,為協助業者排除發展金融科技所面臨的困難並提供必要協助,今年已經完成24場訪談、召開3次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以彙整生態系參與者的觀點與建議;因此,研訂「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做為未來3年推動的依據。

「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共60項推動措施,主要亮點包括:第一,「籌組金融科技國際隊」:將邀集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等,辦理國際隊甄選與培訓,協助其拓展國內外市場及參賽,建立國際級創新服務,預計2022年籌組金融科技國際隊。

金管會綜規處副處長胡則華表示,我國許多金融機構或金融科技新創團隊具有很強創意與技術,但因宣傳力道不足,獲得的財務資源有限,也難向海外拓展,因此可挑選及培養我國數位金融服務者,並協助其拓展至海外,提升我國金融科技發展成果的能見度。

金融科技國際隊的成員將以國內業者為主,至於未來打算拓展的海外市場,則會優先選擇跟金管會或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簽合作備忘錄的國家,例如英國、波蘭、美國、法國、新加坡、香港、菲律賓等。

將建立金融科技證照

第二,「建立金融科技證照」:考量金融科技屬金融市場轉型提升的重要基礎,例如透過證照考試結合監理上的誘因機制,如案件快速審查及金融科技選拔等,將可提升業者、從業人員對金融科技的重視。

擬開放企業線上開戶

第三,「開放企業線上開戶」:參考國外已開放企業線上開戶的作法,評估相關風險與管理機制,依電子化交易風險程度,由銀行公會研議逐步開放企業線上開戶作業及建置相關管理機制。目前只有開放自然人及獨資企業線上開戶,未來將開放一般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