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2能源消費雙降 電子旺傳產慘

2020/08/27 05:30

工業部門能源消費變動(製表:記者林菁樺)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第二季能源統計,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能源供給與消費分別年減六.一%、○.五%,雖是雙降趨勢、但衝擊減緩,其中工業部門中各產業各有消長。能源局分析,電子業景氣強,今年以來持續成長,進而支撐整體工業部門能源消費僅小跌○.一%。

國內疫情緩和,報復性出遊人潮讓零售業出現一波反彈,減緩衝擊。 圖為嘉義文化路夜市滿滿人潮。 (嘉義市政府提供)

能源局綜合企劃組長莊銘池表示,工業部門能源消費量差異相當大,傳產中的紡織成衣及服飾業、運輸工具製造業、化材業及鋼鐵業能源消費都呈現下跌走勢,尤其紡織產業的業績倚賴一般性消費,明顯受到疫情衝擊,年減幅度達三十一.五%最多;其次是汽機車製造的運輸工具製造業,也下滑二十一.九%。

唯獨電子業能源消費今年持續走強。能源局觀察,電子業受惠於遠距商機、半導體、資通訊與5G應用等,在工業部門中逆勢成長,因而抵銷整體減幅。

報復性出遊潮 減緩衝擊

另外,服務業部門能源消費整體也年減五.三%,其中批發、零售業在第二季大受疫情打擊,不過五月後有一波反彈趨勢;莊銘池說,這與報復性出遊人潮、國內疫情緩和有關。

而第二季能源消費上升的是住宅部門與運輸部門。莊銘池指出,民眾因疫情關係,在家中時間拉長,加上入夏後高溫推升用電等,讓住宅能源消費年增四.一%;而四月起油價也觸底回升,加上國旅發酵,使運輸部門的能源消費小增一.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