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3業上半年獲利 僅銀行業衰退

2020/08/27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我國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業)上半年獲利情況,合計獲利三三七六.五九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二.四%,銀行業是三業唯一衰退者、獲利減少近十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上半年獲利雖有些變化,但銀行清償能力還是很健全。

金融三業前6月獲利情況比較(製表:記者王孟倫)

銀行海外授信轉保守 成長萎縮

對於銀行業前六個月賺一九三二.二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一.九%;金管會銀行局表示,主要是疫情衝擊影響、市場震盪,加上海外銀行授信轉為保守,使得成長力道萎縮。

保險業則交出漂亮成績單,上半年獲利一一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六.九%;保險局分析,上半年雖然一度股市大跌,但隨後大漲,加上壽險公司投資操作得宜,使得金融資產已實現獲利增加。根據統計,保險業的壽險公司獲利達一一○一億元,年增十八.八%,產險公司獲利七十九億元,較去年小幅衰退三.七%。

整體證券業獲利二六四.三九億元,較去年微幅成長一.五九%;其中,期貨業年增二十八.八四%,投信業年增十七.一%,但證券業衰退,年減四.八七%。

為何台股日均量大增,證券業獲利反而衰退?證期局指出,因某家券商自營部位大虧損,讓整體獲利不增反減;據瞭解,該券商就是因權證交易避險不及,導致第一季獲利大虧四十多億元的華南永昌證券。

黃天牧表示,疫情讓許多商業活動受衝擊,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算是小的;金融三業獲利雖有變化,尤其是銀行業,但獲利能力只是金融業健全度的一項指標,包括清償能力、金融韌性及客服表現,也非常重要;從各項指標來看,我金融三業的財務結構都還很健全,請國人可以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