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元產值護國 面板雙虎籲政策關愛

2020/08/27 05:30

TDUA理事長暨友達總經理柯富仁(左)、副理事長暨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右)。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不只有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兩兆雙星中第二兆的面板產業,對台灣也貢獻良多。面板雙虎中的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與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昨分別以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理事長與副理事長身分,呼籲政府在擬定任何產業政策時,可參考產業對GDP(國內生產毛額)的貢獻,正視人才向半導體產業傾斜的問題,並開放智慧醫療、交通、育樂及零售等四大試驗場域,進一步鬆綁法令。

柯富仁說,去年台灣顯示器產業產值達一.八兆,占GDP比重八%,從業人員有十五萬人,代表背後有十五萬個家庭,對於產業沒有悲觀權利;且台灣迄今仍是全球第二大面板生產基地,台灣廠商也站在產業中的領先者地位,是獲得全球肯定的。

柯富仁指出,當疫情最糟糕時,全球有高達十七億的學生不能去上學,現在仍有十億學生只能待在家裡,最缺的就是筆電,政府也加入補助行列,這些面板的供應,幾乎都來自台灣,台灣面板產業在這次疫情中的貢獻有目共睹。

行政院日前召開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策略會議(SRB),預計五年內投入一七七億元預算,推動移動、零售、醫療、育樂與顯示器結合,發展系統整合解決方案。

人才向半導體傾斜 應未雨綢繆

柯富仁直言,以面板業響應台商回台政策投資上千億元來看,一七七億元預算不夠大,但若當成研發的種子基金,發展出新的產品、商業模式與營運形態等,也是相當可觀的能量,期盼政府能進一步開放各大試驗場域,TDUA也將扮演平台,連結跨產業、跨域應用商機,用顯示創新技術與場域應用,再創台灣顯示器榮景。

楊柱祥則建議,國、民兩黨可在不分區立委中,增列專屬深度了解產業的科技立法委員,扮演政府與產業溝通的橋樑。

楊柱祥還指出,在台積電磁吸效應下,面板產業面臨光電專業人才缺乏問題,希望科技部等部會可盤點台積電未來設廠及光電人才需求總量,提前做安排;另少子化趨勢下,工廠運作的基層員工必須仰賴外勞人力補足,但疫情影響菲律賓勞工入台,為了補足勞力,勢必要加強自動化生產,但自動化生產增加,用電量也隨之增長,這些環環相扣的問題,勞動部、能源局也應有所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