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黃金護照」 500中國富豪要溜了

2020/08/27 05:30

根據最新曝光文件,逾500名中國政商名流花大錢向歐洲地中海島國塞浦路斯購買「黃金護照」,包括號稱亞洲女首富的中國房地產巨擘碧桂園董事長楊惠妍。圖為塞浦路斯阿依納帕雕塑公園。(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經局勢不穩,許多政商名流不惜砸大錢購買外國護照,隨時準備落跑!根據最新曝光文件,逾五百名中國政商名流花大錢向歐洲地中海島國塞浦路斯購買「黃金護照」,包括亞洲女首富的中國房地產巨擘碧桂園董事長楊惠妍。

砸7千多萬 向塞浦路斯買護照

塞浦路斯在二○一三年推出「塞浦路斯投資計畫」,外國民眾透過購買房地產等形式投資二一五萬歐元(約七四八一萬台幣),就能申請到該國的黃金護照,持有人無須住在當地,卻能在歐盟二十六個成員國自由進出和工作。

根據半島電視台取得的「塞浦路斯文件」,塞浦路斯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間共發出一千四百本黃金護照,取得者多為俄羅斯人、中國人及烏克蘭人;取得護照的逾五百名中國人中,半島電視台公布了八人資料,來頭最大的就是楊惠妍。

據富比世雜誌二○二○年世界女富豪排行榜,三十八歲的楊惠妍排行第六,資產估達二○三億美元,她的財富主要來自父親、碧桂園創辦人楊國強;楊國強也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

楊惠妍來頭大 號稱亞洲女首富

申請他國護照或永久居留身分在中國不違法,但中國並不承認雙重國籍;理論上,楊惠妍在二○一八年十月二十三日取得塞國護照後,不能繼續保留中國國籍。

在中國國企擔任要職者,也不能持有外國護照。根據半島電視台資料,中國國企華潤電力總裁唐勇在二○一九年一月取得塞浦路斯護照,同年十二月從華潤置地調任華潤電力總裁。

其他曝光的中國政商包括成都市人大代表陸文彬(音)、武漢市黃陂區區政協委員陳安林(音)、前浙江金華市政協委員傅正軍(音),以及山東濱州市政協委員趙振鵬(音)等;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這些人一旦被發現擁有外籍身分,將被取消人大或政協代表資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