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建議彰銀整併為國家隊 黃天牧:尊重財政部決定

2020/08/26 05:30

台新金控上週五建議彰銀可與兆豐銀等公股整併為「金融國家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受訪表示,這部分屬於財政部權責,金管會充分尊重財政部決定。(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上週五建議彰銀可與兆豐銀等公股整併為「金融國家隊」,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受訪表示,這部分屬於財政部權責,金管會充分尊重財政部決定;至於是否要求台新金說明,如何處理彰銀經營權問題?黃天牧說,要等台新金遞送申請書(併購保德信人壽)到金管會後,再來判斷。

彰銀經營權怎處理 金管會:得等台新金送件

上週五,高等法院更一審宣判彰銀經營權案,台新金再度獲得勝訴;台新金呼籲財政部不要再上訴,甚至建議政府籌組「金融國家隊」—整合彰銀與兆豐等公股,有利於金融業布局新南向。

台新金拋出這項構想,引發各界熱議,市場人士解讀,台新金不排除退出彰銀經營權,順勢解套多年訴訟;不過,台新金在本週一法說會強調,這只是單純考量國際發展趨勢與政府政策,台新金願意配合。

對此,黃天牧回應,他也是在媒體看到台新金聲明內容,至於公股之間整併或股權調整議題,屬於財政部的權責,金管會尊重財政部的決定。

由於台新金成功標得保德信人壽,並規劃要賣出3%彰銀持股來籌資,加上台新金更建議,彰銀整併為金融國家隊,這是否意味要退出彰銀經營?金管會是否將依照金控法,要求台新金釋出彰銀股權?

黃天牧表示,會等台新金送件保德信人壽的投資申請書之後,才有辦法判斷其企圖意向;任何表述,還是須在公文書呈現,但台新金還沒送件,包括:投資申請書要怎麼寫、不同規劃,對資本需求有不同要求。

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表示,有關台新金投資保德信人壽的轉投資資金來源,依照過去經驗,有些業者採取現金增資,有些是處分帳上現有投資,上述都是可能方案,要看台新金的投資計畫為何;金管會不會直接要求台新金,必須提出彰銀經營權處理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