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推公司治理3.0 3大類公司 獨董要占3分之1

2020/08/26 05:30

「公司治理3.0」強化董事會職能推動時程

〔記者王孟倫、實習記者方執善/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由主委黃天牧、證期局長張振山共同主持說明;其中,在強化董事會運作及董事職能,金管會要求三大類公司:IPO首次公開發行、資本額超過100億元及上市櫃金融保險業等,必須在2024年前完成設置至少三分之一的獨董席次。

黃天牧五月出任金管會主委後,允諾將推出「六大金融興利方案」,而這項「公司治理3.0」為第四項方案。

黃天牧表示,為持續深化我國公司治理,提升企業永續發展,並營造健全永續發展(ESG)生態體系,金管會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共有五大主軸,包括:強化董事會職能、提高公司資訊透明度等。

6大措施 強化董事會運作

在強化董事會運作及董事職能方面,金管會推動6大措施,第一、「提高獨董席次占比」:IPO首次公開發行、資本額超過100億元及上市櫃金融保險公司,必須在2024年前,設置獨董席次不得少於董事席次三分之一。舉例來說,若公司董事席次為九席,獨董至少要三席以上。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表示,資本額超過10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有121家,尚有41家的獨董未超過三分之一,上市櫃金融保險公司有44家,還有25家未達標準。

半數獨董任期 不得逾9年

第二、「半數以上獨董連續任期,不能超過3屆(9年)」:這項規定是避免萬年獨董,但又兼顧獨董人才難覓,因此,規定「半數」而非「全部」不能擔任3屆以上;舉例來說,若獨董有3席,超過半數就是2位、任期不能連續超過三屆。

第三,推動上市櫃公司導入「風險管理委員會機制」;第四,資本額未滿20億元上市櫃公司,自2023年起設置「公司治理主管」等;第五、提供多元化的董事進修規劃,每就任年度需進修3小時;第六、推動上市櫃設置提名委員會。

此外,除上述內容外,「公司治理3.0」內容還包括提升電子投票結果之資訊透明度、逐步調降上市櫃公司每日召開股東常會之公司家數上限,以及強化公開資訊觀測站與公司網站公司治理資訊之揭露等措施,以保障股東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