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台建廠正夯 國產混凝土訂單大爆發

2020/08/26 05:30

國產建材實業。(國產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商回流不僅帶動工業區土地、廠房交易升溫,連以混凝土事業為主的國產建材實業(2504)(見圖,國產提供)也強烈感受到這股熱潮。國產總經理吳志仁表示,目前國產的混凝土訂單能見度是10年來新高,對下半年營運審慎樂觀。

吳志仁指出,公司在2、3年前做出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積極承接廠辦案的訂單,當時廠辦案對公司業績的貢獻僅不到10%,隨著這2年台商回流態勢明顯,公司策略正確,目前在廠辦的混凝土供應市場,國產的市占率達7成左右,其中台積電(2330)的廠房也有高達7成是使用國產的混凝土。

訂單能見度 10年新高

吳志仁透露,台商回流興建廠房,常常要求趕工,且因為高科技廠房需耐震、抗酸,要使用高強度的混凝土,因此只有大型的混凝土廠才能接案,而國產這幾年積極承接廠辦案已有口碑,使得廠辦混凝土訂單接都接不完。

除了台商回流支撐營運外,吳志仁也表示,危老、都更這1、2年案量明顯增加,過去對業績貢獻僅約8%,相信明年有機會成長1倍,占比將明顯成長。

不過,國產營運也並非沒有隱憂,國產副總邱隋益表示,目前占混凝土原料比重逾3成的砂石,價格持續上漲,主要是中國進口的砂石短少,因為過去一年中國當地砂石價格大漲3倍,內銷價格比外銷好,導致外銷量減少,加上國內東砂北運的數量僅剩過去的不到3成,所以在供給減少下,砂石價格很有可能再漲一波,屆時恐怕混凝土價格也有不得不漲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