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通話檢討貿易協議 認定有進展

2020/08/26 05:30

美貿易代表萊席爾(中)、財長努勤(左)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右)已於週一透過電話討論貿易協議執行進度,同意繼續推動協議落實。(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原定十五日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情況舉行視訊會議,卻臨時喊卡;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於週一(廿四日)透過電話討論協議的執行進度,並認為協議有所進展,同意繼續推動協議的落實。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表聲明指出,雙方討論中國為落實協議要求的結構性改革所採取的步驟,包括確保智慧財產權的更大保護、消除對美國企業在金融服務與農業領域障礙,以及停止強迫技術轉讓等,「雙方都看到了進展,承諾採取行動以確保協議成功」。中國商務部則聲明,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協議的落實。

美中關係因科技安全、港版國安法和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的方式而趨於緊繃,但兩國貿易代表此次的談判卻出現難得的合作氛圍。然而,中國在落實協議內容,增購美農業、能源和製造業產品上,與承諾金額還差很多。

自今年一月簽署協議以來,中國已採取措施向美國銀行和農民開放市場,但其購買的美國產品遠遠低於其在明年底之前增購二千億美元的承諾。根據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數據,截至今年六月,中國只購買其承諾購買產品的四十六%,總額為四○二億美元。

美突禁抖音 劉鶴並未表達不滿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八月六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在四十五天後與中國短視頻應用程式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及微信(WeChat)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外界原本預期劉鶴將在此次談判中向美方表達不滿,結果卻沒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