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3.0 工總︰等不了、怕不夠

2020/08/26 05:30

全國工業總會昨發表「2020年工總白皮書」,以「防疫、紓困、救經濟」為主軸,拋出67個議題、200項政策建議。(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昨發表「二○二○年工總白皮書」,以「防疫、紓困、救經濟」為主軸,拋出六十七個議題、二百項政策建議。工總認為,「紓困3.0」需要盡快通過、上路,但「紓困3.0」預算有限,恐有成效打折扣的瓶頸。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表示,美中貿易戰從貿易打到科技、產業、軍事領域,美、中都是台灣的重要貿易夥伴,面對美中衝突,政府需要更加謹慎因應。而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台灣製造業廠商也被影響,如何兼顧防疫和經濟發展,讓產業逐漸復甦,相關問題有賴政府解決。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受疫情影響,年初受打擊的業別多以餐飲服務、觀光旅宿為主,第三、四季製造業仍面對壓力,政府推出「紓困3.0」特別預算二千一百億元,扣掉三倍券等提前支用部分,只剩八百多億元,紓困額度太小,製造業真的是「等不了」,政府做紓困不要每次給一點,這樣的作用和意義不大。

政府應輔導回流台商 投資智慧、數位經濟

工總高級顧問魏啟林指出,這波疫情考驗各國產業供應鏈調整的能力,供應鏈將重新調整,將來投資會以台灣附近周圍短鏈化;現在回流的台商,政府應輔導其投資在有智慧經濟、數位經濟的高附加價值投資案上,才有助於提升台灣整體勞工薪資。

工總拋出建言分為九大項,包括:建立國家戰略(防疫)物資儲備機制、產業紓困短中長期規劃、加速推動產業AI和數位轉型、招商兼促進地方產業聚落發展、調整移工引進比率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用電大戶負擔十%再生能源義務應有配套、完善台灣產業鏈的完整性、政府應積極處理經貿協定洽簽、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產業鏈創新樞紐和高階研發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