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滿手訂單 年砸百億購廠

2020/08/26 05:30

近期台積電大買南科周邊土地,展開明確擴產動作。(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積電日前公告斥資近五十億元收購面板廠彩晶的南科廠房及附屬設施,為今年來四度出手購廠,累計投入百億元。台經院產業分析師劉佩真指出,儘管台積電宣布九月中停止對華為供貨,但空出來的產能快速被蘋果等國內外科技大廠分食,加上台積電技術藍圖給予客戶相當信心,預估未來接單無虞,促使台積電展開明確擴產計畫。

劉佩真指出,台積電空出的產能快速被超微、蘋果、高通、聯發科、賽靈思等國內外大廠分食,說明「華為禁令對台積電影響不大」;且著眼未來,5G相關應用如高速運算平台、物聯網、車用電子、行動通訊等,均為台積電訂單帶來明確能見度。

近期台積電大買南科周邊土地,展開明確擴產動作,劉佩真認為,儘管二○二四年美國五奈米廠將開出單月兩萬片產能,但台積電明年在台五奈米產能將上衝到十萬片,台灣仍是台積電先進製程重鎮,購地顯示台積電持續加大對台投資;此外,台積電此舉也將挹注台灣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加上製造業自用買盤進場,衝高土地交易量,不排除今年土地交易有望挑戰去年三千億元關卡。

台積電業績今年逆勢成長,台經院昨發布的七月景氣動向調查也顯示,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揚,製造業上升五.九點至九十六.三二、營造業上升八.九點至一○八.四三,均連續三個月上揚;服務業則上升三.二四點至九十五.一四,連續四個月上升,且指數攀至今年新高。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近期內需受惠於三倍券效益,外銷則有機械業等傳產出口改善,但國際疫情仍是最大變數,對下半年看法「審慎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