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貿易戰停火 美龍蝦輸歐免關稅

2020/08/23 05:30

美國與歐盟廿一日宣布達成降低價值兩億美元產品關稅的「迷你」協議,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念茲在茲的龍蝦。(美聯社)

兩大經濟體20多年來首度達成降稅協議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與歐盟廿一日宣布達成降低價值兩億美元產品關稅的「迷你」協議,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念茲在茲的龍蝦。這是兩大重量級經濟體二十多年來首度達成的降稅協議,顯示跨大西洋兩岸的貿易緊張有降溫跡象。

歐輸美部分玻璃、食品關稅砍半

因飛機補貼、美國對鋼鋁課徵關稅而鬧不和的歐盟與美國,廿一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該協議。一名歐盟官員說:「該協議的重要性,是在其他地方釋放了正面結果。」根據協議,歐盟將撤銷八%至十二%的美國龍蝦進口關稅,美國將對歐盟部分玻璃製品、陶瓷以及調理食品等關稅砍半。

為了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撤銷以及降低關稅的措施將適用於WTO所有成員。根據二○一九年雙邊貿易規模,該協議整體價值約一.九八億美元(一.六八億歐元)。歐盟進口約四二○○萬歐元的美國龍蝦,出口美國的相關產品約一.二六億歐元。

龍蝦是川普的關注焦點,六月美國揚言將以提高歐盟汽車稅回應龍蝦關稅。緬因州國會議員一再呼籲救助龍蝦產業,據統計,該產業支撐四千五百名領有該州龍蝦捕撈執照的漁民以及另一萬名有關人士的生計。川普六月下令提供捕蝦漁民救濟。

中對美龍蝦課25%稅 重創美漁民

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期間,中國對美國龍蝦課徵廿五%關稅,重創美國龍蝦產業;而歐盟自二○一七年歐加貿易協議生效以來,對加拿大龍蝦免稅,但對美國龍蝦課徵八%關稅,致使美國龍蝦業者失去競爭力。該新協議將撤銷美國龍蝦關稅五年,但仍須獲得歐盟成員國以及歐洲議會批准。

儘管如此,兩大經濟體去年展開磋商、範圍更廣的貿易協議離達成尚遠。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以及歐盟貿易專員霍根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我們希望這項降稅協議將啟動更多協議的簽署,這些協議將開創更自由、公平、互惠的跨大西洋貿易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