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剔除中國 美提案修改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

2020/08/22 05:30

日媒報導,美國已向APEC提議,要求修改規範企業跨境轉移數據的「跨境隱私保護規則(CBPR)」,此舉被視為意在剔除中國,使全球網路可能加速脫鉤。(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不斷升溫,《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已向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國提議,要求修改規範企業跨境轉移數據的「跨境隱私保護規則(CBPR)」,此舉被視為意在剔除中國,使全球網路可能加速脫鉤。知情人士透露,美國主張將CBPR規則從APEC架構中獨立出來,允許巴西等非APEC國家參加,避免中國獲取可左右國家競爭力的數據。

全球網路將加速脫鉤

CBPR為美國在APEC力推跨境個資隱私保護制度,設立統一標準,讓獲得認證的企業更容易在廿一個APEC國家中轉移數據,企業處理個資不必一一因應各國法規,免去跨境轉移姓名、支付、結算資訊等數據時的繁瑣作業。

CBPR體系9成員 台灣在列

APEC的CBPR體系目前有九個參與成員,台灣二○一八年十二月成為第七個加入的成員。CBPR官網介紹,該體系屬於自願性參與和問責性體系,從二○一一年獲得APEC成員國領袖支持推動後,目前成員包括美國、墨西哥、日本、加拿大、南韓、澳洲、台灣、新加坡和菲律賓。

根據報導,多位相關人士表示,美國六月召開的APEC事務級會議上提議修改CBPR,使其「從APEC獨立出來」,並允許巴西等非APEC成員國參加;美國認為,若能在此時將CBPR自APEC獨立出來,就能在不受中國干擾的情況下推進規則制定。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美國推動跨境個資隱私保護數據流通,和國家主導管理數據的中國形成對立,這導致「多次出現討論陷入停滯的局面」。

中國二○一七年實施「網路安全法」允許政府以公共安全的名義獲取個人數據,並要求外企在中國蒐集的個資、數據必須存放在中國境內伺服器及經安全檢查,美國Google、臉書等企業因此被排除在中國網路服務之外。

報導指出,美國近來除了對華為禁運制裁升級,並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分拆及出售旗下短影音平台「TikTok」美國業務,在數據流通的規則制定方面,希望利用CBPR體系來牽制中國,今後可能邀請英國加入CBPR。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