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匯雙殺 新台幣終結連3升

2020/08/21 05:30

台股昨盤中一度狂跌600多點,但新台幣匯價相對持穩,終場以29.522元兌1美元作收,貶值1.4分。(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會議紀錄對後疫情時代經濟持悲觀看法,引發美股獲利了結賣壓,亞股全面走低,台股盤中一度狂跌600多點;但新台幣匯價相對持穩,最後靠央行進場調節,使得新台幣終結連3升,終場以29.522元兌1美元作收,貶值1.4分,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11.17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指出,由於股市大跌,國際美元轉強,亞洲貨幣昨普遍走弱,新台幣表現相對強勢,主因還在消化出口商的賣壓,尤其在29.4元上方出口商賣壓相當重;且外資雖賣超台股132.76億元,但只有小量匯出,新台幣貶不太下去,後市除非外資匯出力道轉強在出口商月底拋匯需求支撐下,新台幣還是區間盤整為主。

根據央行資料,全球股匯市昨日大殺盤,以澳幣單日狂貶1.31%最多,英鎊、歐元分別重挫1.23%與0.72%,日圓收盤也轉貶0.55%,韓元跌0.48%、人民幣貶0.11%,新台幣僅貶0.05%,相對抗貶。

由於新台幣走勢偏強,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最新統計,7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109.36,雖較上月下滑,但與韓元差距持續擴大,代表台廠出口報價競爭力不如韓廠。

今年2月以來,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已連續6個月超車韓元,面對工具機業者以及小型出口商的出口競爭壓力,央行在6、7月大舉進場調節,8月以來新台幣收盤價也穩穩收在29.5元防線,預期在台韓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持續擴大下,央行進場調節動作不會鬆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