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造台商資金調度中心 金管會擬兩大措施

2020/08/15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日表示,目前規劃「放寬OBU 開戶條件」與「高階財富管理方案」兩措施,預計年前推出。(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金管會正在規劃兩大開放措施,包括:「放寬OBU開戶條件」及「高階財富管理方案」,預計今年前推出,不僅有助台灣在區域吸引資金,且進一步成為「台商資金調度中心」。

蔡總統日前參加自由時報舉行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她在致詞時表示,資本市場活絡是促成國家整體產業發展最根本,政府將打造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及「亞洲高階財富管理中心」。

港版國安法實施 國銀續留香港

黃天牧昨天早上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被問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對國銀在香港營運之衝擊為何?黃天牧表示,國銀在香港的據點相當多,獲利收入占比很高、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儘管去年以來香港發生許多事件,不過,原則上國銀仍會留在香港,持續在當地發展業務。

為了因應當前變局,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規劃兩大措施,第一,針對許多在租稅天堂設公司的台商,若要將資金匯回,金管會允許在OBU開戶,讓企業全球資金調度更加靈活。

第二,金管會要推出高階投資人財富管理方案,對象是新台幣1億元以上高資產投資人;由於他們有相對高的投資風險承擔能力,因此,在金融商品上大幅開放。黃天牧強調,上述兩項重要措施,預計今年底前推出,這對台灣打造台商資金調度中心或高階財富管理中心等目標,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台新金控併購保德信人壽,以及大同經營權之爭,近來有許多傳聞,包括有高層介入等,金管會是否有接到高層壓力,例如總統府或行政院的電話關切?對此,黃天牧強調,絕對沒有任何壓力,至今為止,並沒有所謂任何高層的提醒、指示或壓力。

針對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黃天牧表示,銀行局和保險局必須共同審查;銀行局得就金融轉投資財務比率上有相關要求;而當年在南山人壽標售案後保險局就立下五個原則審查資格。黃天牧表示,台新金併保德信人壽這個案子,目前還沒看到相關經營計畫及財務規劃書,無法得知資金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