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7月出口南亞劇減35.7% 電子零組件獨撐大局

2020/08/14 05:30

圖為我南亞最大出口國印度,當地警察頭戴新冠病毒頭盔,在街頭宣導防疫措施。(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南亞六國崛起,印度與我國貿易關係日益加深,但今年在疫情打擊下,南亞市場對我國貨品需求明顯緊縮。財政部統計,今年前七月我國對南亞六國出口劇減卅五.七%,創歷年最大減幅,傳產貨類全面衰退三成以上,僅靠電子零組件年增近三%獨撐大局。

南亞6國封城鎖國 傳產出口衰退逾3成

財政部指出,我國對南亞六國出口總額,自二○○四年突破廿億美元大關後,二○一○年增至五十億美元,二○一一年六十三.七億美元創新高,佔我國出口比重介於一.二至二%;二○一八年仍有六十.七億美元水準,但去年起因南亞對塑化產品進口需求降低而衰退。

財政部分析,今年在南亞六國封城鎖國下,對我國貨品需求驟減,前七月對南亞六國出口僅廿一.二億美元、年減卅五.七%,除了電子零組件外,其他主要貨品出口減幅都逾三成。

財政部指出,印度為我國在南亞市場最大出口國,前七月對印度出口十二.六億美元、年減卅六.九%,包括塑化、紡織、機械、礦產品全面銳減;對巴基斯坦出口二.四三億美元、年減四十一.九%,減幅最大。

我國對南亞出口集中在傳產貨類,前七月塑橡膠及其製品占廿二.七%最高、其次為化學品十八.二%、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十三.二%,三者合計占逾五成,紡織及機械各占約十二%;傳產貨品對南亞六國出口全面衰退至少三成,尤其礦產品年減六十三.六%最慘。

電子零組件則是前七月對南亞出口唯一成長貨品,年增二.九%;資通與視聽產品雖因宅經濟及遠距商機興起,可望帶動需求,但前七月對南亞出口也年減卅一.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