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台積卡位MRAM 技術具優勢

2020/08/12 05:30

工研院投入MRAM的新興記憶體研發已達十年以上。圖為工研院去年底於IEDM發表下世代FRAM與MRAM技術。(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昨表示,人工智慧(AI)與5G時代來臨,高速運算需另搭功能更強的新興記憶體輔助,邏輯IC將磁阻隨機存取記憶體(MRAM)等新興記憶體的異質整合勢在必行,工研院開發MRAM技術已有超過十家半導體廠商進行技術授權或合作。

工研院投入MRAM的新興記憶體研發已達十年以上,吳志毅說,已累積很多的人才與矽智財(IP),他不便透露與台積電等廠商的合作,但已有超過十家半導體廠商進行技術授權或合作,且可確定台積電在新興記憶體發展,工研院會有所貢獻;半導體產業鏈對生產MRAM,從材料到設備已逐漸完備,預計兩到三年將可看到一些物聯網的應用產品出現。

半導體年度盛事「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研討會」(VLSI)昨在新竹國賓飯店登場,今年大會聚焦最熱門的AI、5G、量子電腦、生物電子醫學等相關技術發展與未來趨勢探討,與會專家看好具備AI的產品,搭配5G無線通訊,將同步帶動高速運算與大量儲存等需求,可望推升半導體產業下一波的成長契機。

吳志毅指出,AI與5G時代來臨,突破既有運算限制的新興記憶體將在未來扮演更重要角色;有別於目前市場主流的DRAM、Flash,MRAM能內嵌在邏輯IC的處理器中,具備非揮發性、讀寫速度快、穩定性與儲存時間長,適合高速運算的需求。

他認為,三星、美光等記憶體大廠以生產大量標準化的DRAM、Flash為主,若要切入新興記憶體發展,技術門檻難度高,台積電擁有邏輯製程技術,要將新興的MRAM內嵌在邏輯IC的處理器中,將佔有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