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富銀遭爆不當授信 黃天牧:檢查局還在查

2020/08/11 05:30

台北富邦銀行總經理程耀輝遭檢舉涉及不當授信案。(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台北富邦銀行總經理程耀輝遭檢舉涉及不當授信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表示,本案有「吹哨者」提供檢舉資料,金管會檢查局已進駐調查,要等最後調查結果,一定會勿枉勿縱;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則強調,「絕對相信總經理的清白」,因為當時會議錄音檔都在,不難水落石出。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北富銀案的檢舉人並未曝光個人身分,加上金管會已啟動獨立調查,目前沒有吹哨者保護問題。(記者王孟倫攝)

北富銀董︰相信總經理清白

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今天表示,絕對相信總經理的清白,他強調,媒體爆料要根據事實,若不查證,造成的損失是覆水難收。(記者王孟倫攝)

上週五北富銀總經理遭爆料涉及不當授信,指其忽略銀行內部對易恒健康公司的風險通報,且施壓核貸約3000萬美元,還被爆料疑似接受匯款等。

針對北富銀總經理遭到檢舉涉及不當授信弊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上周五檢查局人員已進駐,將勿枉毋縱。(記者王孟倫攝)

對此,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檢查局人員已進駐,但不單為了這個案子,還針對其整體海外分行授信案;這是銀行業「重大偶發事件」,根據規定,除了立即通報金管會,必須在7天內提供查核報告,將依相關資料進行判斷。

至於此案是否適用「吹哨者保護」機制?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因檢舉人未走公司內部機制檢舉,而是透過第三人,並未曝光個人身分,因此目前沒有「吹哨者保護」的問題。她說,本案一方面已進行調查,另一方面檢舉人不用擔心身分曝光,「只要他一直沒有出來,大家也不知道他是誰」,金 管會就無從保護。

抱怨媒體想像力 用日劇寫文章

不過,陳聖德表示,媒體實在很有想像力,用最紅日劇寫這個文章(台版半澤直樹)。他強調,查證工作很重要,攸關個人操守名譽,更涉及北富銀6700多位員工積極努力經營建立起的商譽。

「我絕對相信總經理的清白!」陳聖德強調,當時會議錄音都在,「逐字稿我也看過」,因為金管會已經啟動調查,結果留給金管會判斷,但軌跡是非常清楚,不難水落石出。

陳聖德也表示,「若金管會認為我們有錯,我們絕對不會護短」,但若不是呢?媒體要如何還公道?他強調,爆料要根據事實,假如不是事實,就太不慎重,若媒體也不做查證,造成的損害是覆水難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