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 明年基本工資喬不定

2020/08/11 05:30

近年基本工資調整概況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三季審議會議將在八月十八日召開,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先與勞方委員召開會前會。因疫情重擊產經活動,資方多次對外強調,「明年基本工資沒有調漲條件」;但勞方主張,顧及勞動者最低生活所需,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都該調漲。

現行基本工資為月薪二萬三八○○元、時薪一五八元。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莊爵安表示,因為疫情關係,現在經濟環境也許不是最好的,但整體來看,台灣經濟長期以來是成長的,儘管在疫情衝擊下,今年經濟表現仍優於其他國家;目前基本工資還沒有符合台灣勞動者最低生活水平所需,因此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應當上調。

資方委員、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認為,失業率等相關經濟數據都不好看,若仍調漲基本工資,那就坐實了審議會議只是「來過水的」,根本是「為調升而調升」。他建議年底再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因為到時疫情狀況、經濟情勢會較現在明朗。

許舒博說,因疫情關係,全世界的老闆都不好過,維持營運都有問題了,根本沒有調升基本工資的條件,時薪若再上調,已有店家反映,人力成本拉太高只好減少聘僱,這樣是在保障勞工還是傷害勞工。

鄰近國家因疫情衝擊,基本工資(最低工資)調整偏保守。根據外電報導,南韓明年最低時薪為八七二○韓元,較今年上漲一三○韓元,調幅僅一.五%,調幅為韓國有最低工資制度以來最低;日本勞動部專家小組則建議最低時薪不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