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館分館「作伙」危老 老飯店新避風港

2020/08/10 05:30

台北市已核准通過的飯店危老案

調整定位 引進商辦複合型開發、打造飯店式住宅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飯店業近年接連受到中客自由行限縮、武漢肺炎等衝擊,住房率節節下滑,加速老飯店改建求生;自從去年4月台北馥敦飯店南京館成功「闖關」飯店危老第一案後,不少老飯店儼然將危老當作避風港,目前累積七家老飯店獲得核准,甚至還出現本館、分館「作伙」危老的案例。

根據台北市建管處最新發布危老核准案件,截至7月31日,北市危老案累積核准數達255件,其中新增2件老飯店危老案,包括洛碁大飯店花華館的分館及優美飯店,是北市第6、7家核准的飯店危老案。

北市7家獲准 面積逾1800坪

7家飯店危老案合計基地面積逾1800坪,其中以馥敦飯店南京館的基地面積最大、逾600坪,其次是六福客棧、近380坪;基地面積最小的則是優美飯店,僅98坪。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早期飯店大多選址在台北市中心,雖然規模不見得非常大,但許多是獨棟建築,隨著建築老舊及飯店業後起之秀競爭激烈,即便投入資金定期改裝,但老舊建築物的加值效果有限,未來勢必得面臨重建,剛好趁著這波疫情改建。

且經過危老核准的多家旅館業者選擇在改建時重新調整定位,包括引進商辦複合型開發,或部分規劃住宅銷售,打造飯店式住宅,透過知名飯店品牌的加值效果,房價可高於區域一般住宅行情。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無論觀光旅館或住宅區設立的一般旅館,具面積規模大、產權集中、臨路條件好、周邊商圈機能成熟等四大優點;但面臨屋齡、設備老舊等不可逆的問題,加上觀光市場屢遭衝擊,危老或都更重建變成資產翻倍、企業翻身的新法寶。

他認為,許多老舊旅館有資源整合、硬體升級或法規適用等難題,若無法釜底抽薪重建,只能看著新同業紛紛超車,因此重建不但是重生,也是永續經營的唯一途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