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國安法上路》政經風險升 港人黃金外移暴增

2020/08/08 05:30

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港人將黃金移出的數量攀增,凸顯投資人對該法及政治不穩定的憂慮。(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上月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港人將黃金移出的數量攀增。香港黃金交易商J Rotbart創辦人羅巴特指出,過去十二個月,香港投資人已將十%實體黃金轉移至新加坡、瑞士等,此趨勢始於去年反政府示威,並在國安法通過後暴增,凸顯投資人對該法及政治不穩定的憂慮。

1成實體黃金 轉移到星國瑞士

羅巴特說:「現在許多客戶認為香港比其他地區的風險更高,國安法通過後,可以看到港人的立即反應,要求將黃金存放他處。」中國是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但限制黃金出口,使得香港成為國際投資人與中國富人儲存黃金的好場所,香港也成為黃金流進中國的管道。

新加坡黃金儲存商BullionStar貴金屬分析師曼利指出,如今投資人不願承受風險與不確定性,紛紛將黃金從香港轉移至新加坡,黃金持有人對香港安定與法治的憂心,已膨脹成對金塊的安全,甚至財產權的把握深切疑慮。

香港已成「在岸」 中國大戶盼黃金轉至「離岸」

羅巴特也說,許多中國客戶現在認為將黃金存放在中國境內或香港差別不大,這些客戶開始「將香港看成是在岸(onshore),而他們希望其黃金在離岸(offshore)」。國際黃金四日首度衝破每英兩二千美元。

香港一名大宗商品分析師表示,投資人憂心在爭端中站錯邊,他們也擔憂日益升溫的美中貿易緊張。他說:「令人憂心的是,若我與中國國營企業發生糾紛,司法將如何判決?將如何影響我的資產?又或是,若美國更瘋狂,接下來會發生何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