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中概股 2022年下市大限

2020/08/08 05:30

在美上市中概股的重大會計詐欺案,近幾月來就有瑞幸咖啡、跟誰學、愛奇藝等中企爆出財務造假醜聞,讓投資人損失慘重。圖為號稱「中國星巴克」的瑞幸咖啡去年5月風光在那斯達克掛牌,現在已遭停牌下市。(路透)

白宮要求中概股須遵守美審計規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六日報告建議,在美國證交所上市的中國公司(中概股)必須遵守美國審計規定,讓美國監管機構可取得其審計工作文件,並在二○二二年元旦前達到相關要求,否則一律下市。換言之,中概股一年半內若仍未符合美國審計規範,將被迫全面下市。

北京批美「政治操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五反批,強迫中概股下市將傷害美國投資人,指責美方進行「政治操作」,希望美方遵循國際慣例進行跨境監測,透過平等和真誠的磋商來解決問題。

中概股須受PCAOB檢核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為首的工作小組要求,已在紐約和那斯達克證交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交查核所需的工作文件,中國審計機構必須讓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得以取得其工作文件,二○二二年元旦之前未達到要求就必須下市。

努勤聲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等工作小組成員一致達成建議,「美國是全球籌集資本首要管轄區,在強化資本市場投資人信心的核心原則下,我們不會妥協」,這是在為所有在美上市公司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美國官員強調,打算首次在美上市的中企必須立即遵守規定,美國會計師事務所可對中概股進行「聯合審計」,和該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分公司對中企財務報表審計併行。

此外,該小組建議應對投資人加強風險揭露,以了解未提供充分相關文件的國有企業或基金。白宮這份報告旨在解決中國長期以來不允許PCAOB檢核阿里巴巴、百度等中概股財務審計文件的爭議。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川普政府計畫很快將廢止美中二○一三年簽訂的審計協議;該協議為PCAOB針對中國審計機構在執行案例上建立一套查閱文件的流程,卻遭北京技術杯葛。中概股重大會計詐欺案,近幾月來就有瑞幸咖啡、跟誰學、好未來、愛奇藝等多家公司被捲入財務造假醜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