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驅動IC搶搶滾 Q3平均漲幅15%

2020/08/07 05:30

面板驅動IC龍頭廠聯詠。(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今年是晶圓代工的好年,各類產品搶產能,毛利相對較低的驅動IC產品,成為晶圓代工調漲價格首當其衝的對象,業界指出,為了搶到產能,今年已季季被晶圓代工廠調漲價格,從第3季起,也不得不對客戶調漲產品價格,平均漲幅高達15%,調幅為歷年最高。

反應晶圓代工漲價

驅動IC以投產8吋晶圓代工廠為主,部分投產12吋廠,業者指出,今年因疫情與5G啟動,防疫、宅經濟、電源管理相關產品爭相搶產能,加上台灣防疫相對較佳,晶圓代工廠長期讓客戶信賴感高,連中國客戶也爭相來投產,帶動晶圓代工廠產能相繼滿載,有的投產還要先付保證金。

業者表示,毛利相對較低的驅動IC產品,成為晶圓代工調漲價格首當其衝的對象,今年上半年,為了取得產能,已被晶圓代工廠季季調漲價格。面板驅動IC龍頭廠聯詠(3034)總經理王守仁昨也多次表示,晶圓代工供給確實吃緊,聯詠會努力協商多增加產能供給,價格調漲也會跟客戶溝通,進行成本的反映。

漲幅為歷年最高

驅動IC業者透露,往年驅動IC只有被客戶殺價的份,只降不漲,但從第3季起,不得不反映被晶圓代工漲價的成本,對客戶調漲產品價格平均漲幅達15%,調幅為歷年最高。

外資法人近日報告也指出,南韓三星關閉LCD產能,看好台廠在大尺寸的驅動IC訂單將受惠,宅經濟與手機帶動TDDI(整合觸控暨驅動IC)成長動能,值晶圓代工需求吃緊,預期聯詠第3季將調漲TDDI價格,第4季再進一步調漲大尺寸驅動IC售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