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安謀的買家有限

2020/08/05 05:30

彭博資料照。

日本軟銀因投資頻踩雷,擬出售2016年收購的全球晶片矽智財(IP)龍頭安謀的股權,從最早傳出開價4百億美元,蘋果、三星及繪圖晶片大廠輝達等都有意搶下,但最新消息是僅剩輝達進入議價,估出價僅會高於軟銀當年收購的320億美元;因全球約有7成手機採用安謀的技術架構,涉及壟斷地位,也因如此軟銀才能在當年出線買下安謀,如今的輝達也是一樣。

相較於微軟之於PC作業系統、谷歌之於搜尋引擎,安謀之於手機等行動裝置指令集架構的「壟斷地位」,恐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管是蘋果、三星或是中國華為,就算能高價買下安謀,也過不了各國反壟斷機構那一關,更何況買下後也得承諾開放授權協議,否則2016年時為何是軟銀搶下安謀,而非蘋果或三星。

此外,雖然蘋果、三星在行動裝置指令集架構上,短期難以脫離安謀,就算要自建也得付出龐大代價,但三星、高通都已積極推出自主架構的晶片,且誰敢保證英特爾x86未來不會有機會再起?

另外,就算安謀在系統單晶片(SoC)上握有指令集及架構的最核心部分,但還是得透過IC設計業者整合及晶圓製造;這也是為何安謀與台灣合作關係向來緊密,從2016年台積電與ARM宣布7奈米FinFET製程技術合作協議後,安謀對台積電越來越倚賴。

軟銀與輝達目標是在未來幾週內達成協議,可望成為半導體業史上最大交易案,若最終價格高出當初軟銀買價許多,應該是安謀也在車載系統、無線路由器及消費電子產品等擁有很高市占率,這是事關未來5G時代AIoT(人工智慧物聯)的決勝關鍵,而非安謀現在在手機市場有多重要。(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