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行強推數位貨幣 弱化支付雙強

2020/08/05 05:30

英媒報導,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位貨幣已在部分城市啟動試點,將可弱化阿里巴巴和騰訊在數位支付領域主導地位,藉此逐步掌控中國數位支付和銀行間結算。(彭博、資料照,美編組後製)

劍指阿里支付寶、騰訊微信支付

阿里巴巴支付寶今年第一季在中國行動支付市占高達55%。(彭博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了解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思路的知情人士表示,人行希望其發行的數位貨幣將可弱化阿里巴巴和騰訊在數位支付領域的主導地位,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騰訊旗下「微信支付」已被牢牢鎖定;中國人行數位貨幣現於一些城市啟動試點,打算藉此逐步掌控數位支付和銀行間結算。

中國行動支付Q1市占 支付寶高達55%

香港金管局不願具名高層主管表示,這有關數位貨幣在中國國內零售使用的角色,人行希望銀行業可在該領域更公平競爭。

艾瑞諮詢數據顯示,支付寶今年第一季在中國行動支付市占高達五十五.四%,估計中國行動支付今年規模將達一四○兆人民幣(約六百兆台幣);在人行推出數位貨幣之際,控制支付寶的螞蟻集團正尋求在香港和上海兩地上市,仍不清楚其未來可取得北京多少程度的支持。

根據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近期研究,支付寶已提交和新數位貨幣二級發行者有關的專利,「透過把面向用戶的活動留給銀行」,數位貨幣和電子支付將避免金融體系跳過銀行中介來進行,且非常重視和現有銀行基礎設施的相容性。

螞蟻集團主管表示,有關人行數位貨幣,該公司和騰訊都在討論之列,原則上支持,但「數位支付只是支付一小部分」、成長速度仍要歸功於阿里和騰訊所做;處理銀行卡支付的中國銀聯「規模比我們大得多」,支付寶幫助小企業和其他金融機構未能滿足需求的用戶。銀聯去年總交易額一八九兆人民幣。

騰訊旗下微眾銀行主管說,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必須向人行提交「已很苛刻」的資本適足率準備金。路透近日報導,人行有意對支付寶、微信支付進行反壟斷調查,主因此兩大支付巨頭利用行業優勢抑制競爭。

中國人行七月卅日已成立「成方金融科技」子公司,註冊資本逾廿億人民幣,五位股東包括人行徵信中心、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等,均為人行直屬或控股公司,進一步布局數位貨幣的監管和應用科技。

人行數位貨幣若成功,預計將大幅改變金融格局、掌控和香港等貿易夥伴間的跨境支付;觀察人士指出,人行希望藉此試驗加快人民幣國際化、並削弱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