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台灣已成「矽盾」 美必須保護

2020/08/04 05:30

金融時報三日引述專家說法,指台灣具「矽盾」護體,美國必須保護,而台積電角色更是至關重要。(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三日報導,美中緊張升溫,凸顯美國依賴亞洲國家生產晶片的脆弱性,而台積電更是至關重要。半導體市調公司VSLI Research董事長哈奇森(Dan Hutcheson)直言:「台灣的『矽盾』使其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州,美國必須保護台灣,美國承擔不起把台灣輸給中國的代價。」

報導指出,當前全球晶片產業中,許多設計與生產的複雜技術掌握在美企手中,這讓美國掐住全球電子產業的咽喉,使其得以領先華為與其他中國企業;但這無法免除華府對相關弱點的隱憂,因為美國先進晶片中,僅十二%在地生產。

報導說,在半導體產業上,中國仍落後美國數年之久,預料十年後才會成為美國勁敵;但兩國緊張升高,凸顯美國依賴其他亞洲國家製造晶片的潛在弱點,而為美企輝達、高通與超微生產晶片的台積電更是焦點。

專家︰台灣晶片領先 對中國最佳防衛

哈奇森說,台灣在晶片科技領導地位是其抵禦中國侵略的最佳防衛之道;美國灣區委員會經濟研究所資深主任藍道夫也指出,電子產業的緊張加劇不啻是記警鐘,「全球供應鏈似乎日趨緊繃,特別是關鍵或戰略技術,而晶片是重中之重。」

美國晶片龍頭英特爾日前宣佈,其新一代晶片製程所需技術較預定時程落後至少半年,這項挫敗迫使英特爾將最先進製程委託給台積電代工;去年獲美國國防部一.四億美元投資的美國晶片廠SkyWater執行長桑德曼表示,在半導體科技上,亟需國家更強有力的投資。

華府某業界人士說,台積電與三星僅能有限度地參與美國製造,意味美國當局別無選擇,只能扶植英特爾為國家隊,但在英特爾近期的挫敗後,對美國製造前景的憂慮更加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