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僅設28奈米廠 華為期待落空

2020/08/02 05:30

加拿大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拉梅提的最新法院文件指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已符合被引渡到美國的條件。這預示加拿大法院將有正式引渡聆訊。(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晶圓代工商中芯國際公告,與北京開發區管委會於七月卅一日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擬於北京設立合資企業晶圓廠,生產廿八奈米以上IC(積體電路);該專案將分兩期發展,首期預計投資七十六億美元(約二二八○億台幣)、目標產能為每月十萬片十二吋晶圓,二期項目將根據客戶以及市場需求啟動。

國晶圓代工商中芯國際公告將在北京設28奈米廠,並非能供應華為至少需在十四奈米以下製程晶片,代表當前華為和中芯攜手的期待已落空。(路透)

華為需14奈米以下晶片 中芯難供貨

中芯是中國最先進晶圓代工廠,被視為華為抵抗美國出口管制升級、可獲晶片代工唯一指望。不過,這次中芯擴充產能的是廿八奈米,並非能供應華為至少需在十四奈米以下製程晶片,代表當前華為和中芯攜手的期待已落空。

中芯公告,和北京開發區管委會合作設廠案初始註冊資本五十億美元,將由中芯出資約五十一%,其餘由北京開發區管委會推動其他第三方投資者完成出資,並依出資情況調整股權比率。目前中芯在上海、北京、天津和深圳有四個主要晶圓廠,另有兩座合資廠區。

華為五月遭美國升級出口管制,九月中起將失去台積電供貨,三星先前也傳出已拒絕華為訂單。中芯大股東為有中國官方背景的半導體大基金和國企,被吹捧為「中國芯」先進製程唯一希望。不過,相較於台積電,中芯落後三代製程,生產良率更遠遠不及,整體至少落後五年以上。

中媒報導,中芯雖在二○一五年首次量產廿八奈米,但技術依然落後,業務占比一直偏低、最高未超過十%,多年來毛利率仍為負,迄今營收至少五十%是來自於九十奈米的非高階製程。

香港科技大學IC設計中心主任俞捷日前表示,開發一個晶片耗時十二到十八個月,將於明年初推出的智慧手機晶片已在生產,華為陷入困境的將是其下一代手機產品。

華為公主孟晚舟符合「引渡至美國條件」 加國預告引渡聆訊

另,加拿大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拉梅提在給卑詩省法院的文件指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已符合被引渡到美國各項條件,「這些證據證明孟女士蓄意向匯豐銀行做出不實陳述,企圖維持華為與匯豐銀行的關係」。這預示加拿大法院將有正式引渡聆訊。

孟晚舟遭到美國起訴銀行詐欺,在華為伊朗業務往來上誤導匯豐銀行,五月已被卑詩省最高法院裁定屬加、美兩國的「雙重犯罪」,接下來聽審擬於十七日到廿一日在溫哥華舉行,整個引渡案聆訊預計明年四月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