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ETF屢創紀錄 經驗可輸出

2020/08/01 05:30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昨在「台灣資本市場論壇」指出,就投信業者的角度來看,台灣資本市場近幾年寫下許多第1紀錄,尤其是ETF指數型基金,這些經驗不僅能使台灣走出去(經驗輸出亞洲各國),更能帶進來(其他國家產品)。

他指出,今年以來投信業的規模、基金檔數、受益人數及獲利等,基本上都來到歷史高峰;劉宗聖說,在1983-2003年這20年中,國內資本市場是傳統主動投資(股票)年代,而2003年發行第1檔台灣50ETF開始,則開啟主動與被動投資並存的年代。

ETF佔台股交易比重 亞太第1

他指出,目前債券ETF規模達1.38兆,佔ETF總規模高達70%,寫下全世界第1紀錄;而今年6月底ETF受益人高達138萬人,對比股票活躍投資人約250萬,也就是說,每2個股票交易人中,就有1個有投資ETF,且一半以上交易都以台股ETF為主。

劉宗聖還說,ETF佔台股交易比重達6-7%,有時甚至高達11-12%,這個比例在亞太地區同樣寫下紀錄;此外,1.8兆的ETF佔4兆公募基金高達4成,這個數字也應該是寫下全球第1。

劉宗聖建議,未來投信業應該朝3大方向前進,包括智能化、趨勢化及5G,再搭配4大機制,例如FinTech(金融科技)、投資組合、資產配置與退休管理,相信未來發展機會還很多、空間還很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