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台灣資本新藍圖 永續商品板上菜

2020/08/01 05:30

本報昨主辦「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圓桌座談討論台灣資本市場,由本報副總編輯魏錫賓主持。會後合影左起集保總經理朱漢強 、期交所總經理黃炳鈞、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魏錫賓、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 、期貨公會副理事長林添富、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 。(記者塗建榮攝)

永續債券拚今年上路

台灣證券市場未來創新規劃(整理製表︰財經群組)

社會債券明年見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本報昨主辦的「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除了上午的「政策對話」外,下午還有2場圓桌座談,與談人證期局長張振山拋出4策略,規劃台灣資本市場藍圖,並點出將推出「永續商品板」,希望今年看到永續債券上市,明年則有社會債券,這些永續商品在歐美相當熱門,尤受退休基金喜愛,希望台灣業者也能搶到這個市場商機。

證交所3面向規劃

創新板、公司治理3.0、盤中零股交易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台積電在1994年掛牌上市,當時資本額僅78億元、1年營收193億元,掛牌後在資本市場的挹注下,如今資本額成長33倍、營收成長55倍,顯見資本市場讓企業有效籌資、帶動企業成長,這是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接下來證券市場將透過效率面、品質面、國際面3大面向進行創新規劃,如創新板、公司治理3.0的推出及盤中零股交易上路,都將帶動證券市場新風貌。

期交所總經理黃炳鈞強調,今年1-4月整體期貨市場成交口數已達1.2億口,預期全年將可突破3億口,再創歷史新高。由於期交所創新之新台幣計價國外股價指數期貨方便國人交易,期交所計畫於年底引進國外旗艦標的指數之股價指數期貨,另外在夜盤交易部分也將再加掛適用商品,提供更多避險增益工具。

科技創新服務

集保數位新時代

集保總經理朱漢強說,民眾除了保單、存款單(銀行存款)是自己保管外,其他的金融商品都由集保保管,而集保每天資訊系統過帳筆數高達240萬筆,且高達97%的外資都透過集保的電子投票系統進行股東會投票,顯見集保的重要性,未來集保結算所會朝科技、創新、服務方向前進,邁入數位集保新時代。

期貨公會副理事長林添富表示,今年資本市場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波動度大,很多情況都是過去未曾見過,這是因為期貨高槓桿的特性,因此建議投資人在介入期貨商品前,一定要詳細了解該商品的合約內容。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昨天很驕傲的表示,過去境外基金在台灣規模約3兆元,境內基金僅2兆元,但隨著國內ETF蓬勃發展,目前境內基金規模已達4兆元,超過境外基金規模。

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則建議,台灣應該要制定一個「資本市場發展藍圖」,有明確的規劃、未來希望做到那些內容,制定一個時程,讓市場能知道5年後台灣的資本市場會是什麼樣子,大家全力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