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台股要更多台積電

2020/08/01 05:30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首場政策對話,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擔任主持人,與談人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等人。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報主辦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昨登場,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最近台股價量齊揚,但「台股不能只有一個台積電」,如何讓優質且交易量低的其他股票也能活絡起來,是健全強化我國資本市場的重要工作。

金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記者劉信德攝)

擬造市方案 明年6月上路

黃天牧表示,最近台股大漲,但我們應該思考沒有台積電的台股,會是一個什麼風貌?他直言,除了超大權值股外,如何提升那些流動性不高的冷門股,也就是讓其他中小型股票也有成長機會、有足夠的交易量。

黃天牧說,目前證交所、券商公會已研擬造市方案,預計明年6月上路,讓資本市場可更均衡發展。

監理新思維 有效調整市場

他說,近來上市櫃公司爆發的經營權之爭,不僅讓市場紛擾,投資人也不知誰對誰錯,甚至外資對我國公司產生不同想法;這類爭議,有些是制度上被扭曲,有時是公司刻意遊走灰色地帶,往往主管機關沒有法律可出手規範,但民眾又會對主管機關有期待,必須要想方法讓類似情形盡量減少。

黃天牧強調,面對新的時代,金融監理不要再用舊思維,資本市場也要有效調整,例如未來IPO掛牌等上市籌資、開放非股票商品交易,或是如何讓目前散戶為主的市場,漸進地以法人比重攀高等。

難得好機遇 檢討籌資機制

「未來10年是台灣30年來難得的好機遇!」黃天牧直言,尤其在中美貿易衝突、武肺疫情發生後,使得全球供應鏈重組,如何定義在亞洲之間的地位,應是目前所要思考的問題,因此金管會要積極檢討台灣資本市場的籌資、交易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