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S2.0拍板》壽險業:增資壓力大

2020/07/29 05:30

金管會提出六大興利方案,為強化保險業財務健全及建構承擔風險能力,研議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2.0,讓國內保險業參採測試。中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為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左為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提出六大興利方案,為強化保險業財務健全及建構承擔風險能力,研議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2.0,讓國內保險業參採測試;壽險業坦言,ICS 2.0相對於我國現行風險基礎資本額(RBC),制度上更為嚴格,雖可強化風險承擔能力,但也將讓業者面臨增資壓力,尤其是過去吸收高利率保單較多的業者,壓力恐更大。

尤其是承作高利率保單較多業者

壽險業者表示,大型壽險業者都有參與測試,大致來看,ICS 2.0比起現行RBC制度大不同,相對嚴格許多,現行RBC制度會設定風險因子,對於風險因子係數會有設定基準,要求業者去預防風險。

只能且戰且走

舉例來說,現行的RBC係數若呈現70%風險要求,ICS 2.0恐會達到90%甚至更高,對於資本要求更嚴格;若體質不佳的業者,將面臨更高挑戰。

業者認為,接軌新制度勢必讓業者面臨增資壓力,尤其過去做較多高利率保單的業者,得面臨更大壓力,目前仍是「且戰且走」,都還是配合主管機關措施,若未來真有問題出現,相信措施也會有所調整。

壽險業一步步與國際接軌,包括被評為「魔王級」的IFRS 17將在2026年接軌,業者將面臨增提責任準備金壓力,加上清償能力指標,也將從RBC換成截然不同的ICS新制度,且低利環境將持續,都將成為壽險業未來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