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聲稱抓到中資藏鏡人 大同力擋股東臨時會

2020/07/28 05:30

大同昨天公布已抓到股東中的中資藏鏡人,表示持有大同股份的新工投資。(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大同(2371)昨天公布已抓到股東中的中資藏鏡人,表示持有大同股份的新工投資,其大股東就是幫中資任國龍規避金管會調查的藏鏡人與資金提供者「香港聯合集團」,希望經濟部可以先認定股權無違法中資後,再考慮是否允許市場派召開股東臨時會。

大同公司法務長趙安2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違法中資藏鏡人,並繪出所謂聯合集團的分佈圖。(記者簡榮豐攝)

盼經濟部先認定 股權無違法中資

大同表示,「香港聯合集團」透過其旗下聯合地產(香港)子公司新鴻基財務有限公司與天安投資(中國),直接或間接分別提供8億港幣(約30億台幣)與3.5億港幣,借貸給維家與雅興2公司,並間接取得大同股權8.37%、4.33%的資產。

質疑中資任國龍 左手換右手

大同公司法務長趙安表示,2018年底金管會就中資任國龍違法買入大同股票進行第3次調查,追到香港「維家置業服務」與「雅興投資」持有大同股票,這2家公司為任國龍的人頭公司,為了向金管會撇清中資嫌疑,短短1個月內維家公司的唯一股東林美欣(任國龍右手)將維家公司股份賣給Danielson Creation Limited(A公司,任國龍左手),同時雅興公司的唯一股東DING David(任國龍右手)也將雅興公司股份賣給Homes for now Property Management Limited(B公司,任國龍左手),2公司都設籍澳洲,並以此理由回覆金管會。

大同懷疑,超過10%FINI(外國機構投資人)帳戶買賣,不只是向投審會申報,也應向金管會申請。但市場皆未聽聞大同股票有任何交易與申請,所以合理推論,應是新鴻基集團及天安投資(中國),與前面操作手法雷同,左手換右手,利用香港金融工具的資金流程,漂白中資為港資,最終受益人仍是任國龍。

趙安指出,A公司與B公司因分別向新鴻基財務公司與天安投資(中國)的關聯公司薈聯發展公司借貸8億與5億港幣,才能購買維家與雅興100%股權,並透過借貸質押取得維家與雅興包括大同股權的控制力,但新鴻基財務與薈聯發展,都是同屬與中國關係密切的香港聯合集團。

香港聯合集團 與中資往來密切

趙安表示,香港聯合集團是李明治家族所控制的企業,與中國國務院控制的光大集團有密切往來及合作,因此建議主管機關應先釐清市場派股權沒有中資後,再來考慮股臨會是否舉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