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銀︰台恐被美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2020/07/23 05:30

瑞銀集團警告,台灣和泰國可能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瑞銀集團(UBS)警告,台灣和泰國可能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因已符合其3項要件的2項,跨過經常帳順差門檻;若真如此,將是台灣2017下半年除名後,時隔2年半再被列入;不過,在新台幣升值和遠期外匯部位透明揭露下,台灣或可倖免於被列入觀察名單。

今年1月美國財政部外匯政策報告中,台、泰2國都未被列入觀察名單。美國財政部每半年會向國會遞交外匯政策報告,但去年10月報告延至今年1月才出爐,原訂今年4月報告仍未出爐。

根據美國財政部標準,只要符合下列3項要件的2項,就會被列入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包括: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至少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2%;過去1年中有6個月持續單邊干預匯市,且淨買入外匯總額超過GDP的2%。

瑞銀策略師艾若拉等人21日報告指出,台灣和泰國對美貿易順差已超過200億美元的指標,泰國過去1年有10個月干預匯率且淨買外匯達3.5%GDP,可能被列入觀察名單,「我們預期泰國將在接下來的報告開始被提及,台灣也有無法忽視的可能性被重新提及」。

瑞銀報告指出,約75%央行都涉及「持續性外匯干預」,而在美國財政部監控匯率的經濟體中,亞洲國家約占60%;即使我們認為沒有一國將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該報告對匯市仍有象徵意義。

我國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年稍早前曾警告,台灣有被列入觀察名單的可能性。他上個月指出,央行何時會進入外匯市場調節的原則沒有變,即短時間內有巨量資金流入或流出,「央行將會維持台幣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