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陸官太陽能板用華為逆變器? 永鑫能源:全用台達電產品

2020/07/22 05:30

台達電。(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華為製造的太陽能逆變器在台灣市場市佔率第二大,「逆變器透過遠端控制系統來掌控電站」近期引起不小話題,連永鑫能源子公司承陽能源都被爆料,指稱高雄陸軍官校校舍屋頂太陽能板標案使用華為逆變器,但永鑫能源已澄清,「變流器全部使用台達電集團產品」。

日前立委蔡易餘在臉書上指稱,華為長期以價格優勢攻佔全球市場,宣稱「太陽能逆變器」有遠端控制的技術,即便遠在中國都能對太陽能面板進行遙控,開啟或關閉太陽能板的發電及儲蓄電力的功能,要求經濟部能源局應立即限制公共建設禁用華為等中國產品。

媒體隔日隨即接獲爆料,指稱永鑫能源於高雄陸軍官校招標案中,太陽能電廠使用華為逆變器。

但永鑫能源表示,此標案契約書明文記載,「本案不允許大陸地區廠商、第三地區含陸資成分廠商及在臺陸資廠商參與,亦不允許使用大陸地區產品,並應檢附出廠證明或乙方切結,以為佐證」,因此自始至終皆規劃使用台達電集團的逆變器;且送進台電併審的公文有詳細載明模組、變流器等相關型號可資證明,所有材料設備均檢附出廠證明以為佐證,可供社會檢驗。

逆變器廠商也指出,光使用「逆變器」這種硬體設備,不可能達到遠端控制。業者解釋,逆變器只是其中一種設備,其他還包括數據採集器、網路設備、網路管理系統等,換言之,逆變器設備僅負責電力轉換,所有涉及數據處理的部分,都應該是廠商自己的方案,而非華為方案。

業者認為,不論太陽能電站搭配的逆變器是哪個廠牌,相關數據都要以安全、保密、本地化三大原則實施,台灣本地機房都須進行資安控管,確保電廠管理無資安風險,絕不可能單一逆變器就能遠端控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