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曲面顯示器受惠電競熱銷 友達、華星爭霸 搶三星地盤

2020/07/17 05:30

曲面顯示器今年出貨量上看1200萬台,友達、華星搶三星地盤。(記者陳梅英攝)

今年出貨上看1286萬台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最新調查,2020年曲面液晶顯示器受惠於曲面電競產品持續熱銷,出貨量上看至1286萬台,相較2019年成長24%。不過,由於曲面顯示器面板出貨霸主三星即將退出LCD市場,排名第2的友達(2409)能否順勢擠上第1寶座,將與老三華星展開激烈對戰。

TrendForce分析師王靖怡表示,曲面液晶顯示器出貨的品牌及面板廠集中度非常高,且相當競爭,因曲面機種整機的製作過程較平面機種複雜,需透過大量經驗累積提升產品良率。

以品牌出貨情況來看,三星電子憑藉著自有工廠與面板的支持拿下第1;AOC/Philips因自家工廠生產能力與豐富經驗,加上電競產品促銷有成,目前位居第2。微星(2377)的曲面產品聚焦在高階電競顯示器上,雖無自有工廠,但旗下產品具備優異的內外裝設計和套組搭配,且上市時間搭上曲面電競液晶顯示器的熱潮,在排行榜中躍升第3,且若單看曲面電競市占比重,微星已與三星旗鼓相當,預估今年3家品牌廠的市占率將接近7成。

三星將關閉旗下LCD廠

在面板廠出貨上,三星顯示器(SDC)近年開拓曲面和電競市場成效顯著,2019年三星曲面顯示器市占高達81%,然而三星已經宣布將關閉旗下LCD廠,王靖怡預期2021年曲面液晶顯示器產業供應鏈將受此衝擊。

不過曲面的第2與第3大面板供應商友達、華星已經虎視眈眈全面備戰,液晶顯示器新面板供應商惠科,也有意加入搶市。

TrendForce認為,2021年在三星顯示器大幅降低供應曲面液晶顯示器面板的情況下,其餘面板供應商質量能否全面銜接仍有待商榷,因此預計明年曲面液晶顯示器出貨量將面臨首度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