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外銷仍停滯 盼明年Q2回穩

2020/07/17 05:30

歐美疫情沒受控,讓外銷的工具機業大傷,多家工具機與零組件業者都表態「今年業績不好」。圖為去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外國買主參觀大型機械手臂。(貿協提供)

今年業績不好

〔記者林菁樺/台中報導〕工具機廠前景不妙!國內多家工具機與零組件業者都表態「今年業績不好」,歐美疫情沒受控,讓外銷的工具機業大傷,且外資熱錢不斷湧進,獲利幾乎都被匯損吃光,恐要等到明年第2季才能露出曙光。

獲利幾乎被匯損吃光

百德(4563)董事長謝瑞木談到,最近出口商議論最熱的是匯率議題,直呼新台幣根本是全世界最強,他說,台股殖利率確實吸引外資青睞,熱錢擋不住,坦言上半年百德匯損就高達5000萬元,吃掉本業獲利,且深受疫情干擾,全年業績確實不好。

而近年布局歐、美、日市場的協易機械(4533)董事長郭雅慧表示,今年因疫情問題,外銷廠真的重傷,尤其美國第二波疫情升溫,美國市場最近真的越來越糟,她透露,第3季業績不好、第4季則要再觀察,近期短急單主要來自疫情較受控制的中國,「但有跟沒有也差不多」。

高明精機總經理張仕育指出,工具機主要是資本財,每10年一次的經濟危機都是第一個受傷的產業,景氣回升卻也是最後一個受益產業,他也提到,第2季因疫情各地鎖國,洽商等根本停滯,今年業績不會好。

對下半年展望,張仕育表示,美國疫情控制才是關鍵,台灣工具機多是外銷,國內疫情控制好也沒用,即使回穩也無法有報復性反彈,他研判工具機景氣好轉恐要等到明年第2季,也盼政府點火內需,趁此時給予低利、免稅、減稅等誘因,鼓勵國內企業汰換設備。

而傳動系統元件廠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釋出略微正面訊息,他表示,各國經濟活動有逐漸鬆綁跡象,以地區別來看,歐洲與中國有好轉,日、韓、美國還是不佳,整體產業景氣有「好一點點」,但工具機前景確實是不太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