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投資雙揚 穩住經濟正成長

2020/07/16 05:30

受惠於離岸風電、半導體廠投資,我國今年前五月FDI逆勢成長12%。(資料照)

FDI逆勢增12% 國內投資率上看23.4%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六月最新資料,今年全球FDI(外人直接投資)估衰退四成、僅剩一兆美元,各大經濟體均有二至五成衰退幅度;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引述投審會資料表示,受惠於離岸風電、半導體廠投資,我國今年前五月FDI逆勢成長十二%,在多數經濟體經濟成長率陷入衰退之際,我國仍可維持正成長,其中一大關鍵就是「投資」。

國發會昨舉行政策交流會。鄭貞茂指出,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因應防疫需求,各國採行封鎖措施,導致經濟活動中斷並影響投資活動;台灣受惠於防疫得宜,除FDI逆勢成長外,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台灣投資率有望上看廿三.四%,創十年新高。

鄭貞茂分析,近三年來,美中貿易戰、疫情牽動全球產業布局,企業投資、選擇生產據點逐漸從過去追求低成本的要素驅動,轉向尋找安全、可靠生產地,台灣因此獲得青睞,投資率自二○一七年低點廿.四六%逐年攀升,今年投資率可望達廿三.四四%。

國發會指出,未來「台商回台及境外資金回台」估將有一兆元資金;「半導體大廠/IoT、AI及5G建設」估將有二.六兆元資金;另綠能投資中,太陽能投資金額估為一兆元、離岸風電為五四○○億元;且前瞻二期投資金額估為四二○○億元,「未來政府將透過經濟發展新模式二.○,落實上述六兆投資。」

經濟發展2.0規模衝6兆

鄭貞茂以「口罩國家隊」為例說明,疫情前台灣口罩多仰賴進口,但在疫情衝擊下,政府緊急建立供應鏈,凸顯台灣製造業應變能力,未來關鍵防疫物資如呼吸器、防護衣等,也將朝國內自給自足並外銷的方向發展。

鄭貞茂點名資安、5G、半導體、綠能等,都是台灣重點產業;未來綠能產業不僅要做國內市場,也要打國際盃。近期政府積極推動「國家融資保證機制」,就是協助離岸風電產業融資,並期盼未來國內離岸風電的建置經驗能外銷,成為台灣重點產業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