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人保長照險僅3% 高保費是主因

2020/07/14 05:30

長照險投保率仍低,主因可能是保費較貴。(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壽險公會統計,至去年底止,國人投保長照險比例僅3.03%,平均保額約20.6萬元。公會分析,長照險投保率仍低,主因可能是保費較貴,使一般民眾望而卻步;業者則認為,民眾未來將更加意識到長照重要性,長照險滲透率將倍增。

公會指出,我國有長照需求人口已逾79萬人,以現行長照2.0採稅金制,每年約有300億元稅收,若每位長照服務對象,都只依靠政府長照預算,300億元的稅收在2個月就會用罄。

以國內長照險統計,2016年全台長照險有效契約件數約58.5萬件,至去年雖成長至71.5萬件,目前國內有13家壽險業銷售長照險,現售共35張保單,但國人投保長照險的比例,至去年底僅3.03%。

統計也指出,男女投保長照險,佔比約45%及55%,女性對長照險需求略高於男性,主因國人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因而相對重視長照規劃。

南山人壽內部統計也指出,相較於住院日額、實支實付、手術醫療等險種,客戶滲透率都已超過5成,但長照險的客戶滲透率僅5%,也顯示國人的長照保障應加強補足。

長照險滲透率將倍增

南山副總陳維新分析,民眾仍以癌症險、住院醫療險為首選,許多年輕人認為長照需求還早,台灣社會還未自覺進入高齡化,使長照險滲透率還未拉高;但未來失智人口增加、失智年齡下降,民眾將逐漸意識到長照重要性,例如更早進入高齡化的日本,長照險滲透率就已很高,我國長照險滲透率未來也將倍增。

公會也提醒,國內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化「雙重夾擊」,長照規劃不可少,呼籲民眾提早規劃;保險公司正朝向結合新興科技,利用個人差異化保費定價方式,開發符合一般大眾期待的長照或類長照需求保險商品,例如實物給付保單等,盼能提升國人長照險投保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